建好“农村路” 挺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阅读次数: 编辑:牛浩宇来源:芜湖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11:00 字体:

近年来,无为市红庙镇紧紧抓住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机遇,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科学布局交通路网,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做好农村“四好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文章,以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为主线,带活特色产业,提升农民幸福水平,挺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建好”为突破口建设一条“致富路”。红庙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手棋”,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管理,有效利用扶贫资金、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拓宽“提升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通镇联村的“四好农村路”打通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茶徐路“示范路创建”工程,公交联通缩短了与城市的距离,改变了基础设施,为老区人民实现脱贫致富梦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扩大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提供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

“管好”为模式建成一条“平安路”。全面推行三级管养模式,推行总路长制、层级路长制,落实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乡村道路日常巡查报告制度;加强道路养护工程管理,逐年加大养护资金投入,镇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镇域内破损道路修复;同时为助力脱贫攻坚,每个村安排1-2户具有至少一名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益性岗位“护路员”,分配乡村道路养护任务,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管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护好”为措施打造一条“景观路”。通过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农村公路,结合红庙镇旅游发展规划、乡村发展规划,以茶徐路为轴线,开展“路面洁化、路灯亮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工程。投资170万元实施了茶徐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70万元实施了景观路灯建设工程,以茶徐路为轴线新建了东西景区门户,实施安防工程新建旅游标识、港湾式公交站台,让旅游区各景点连线串珠,不仅为红庙镇打造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创造了交通便利条件,还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新景观。

“运营好”为终极目标建设一条“小康路”。坚持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路子,倾力做好“农村公路+”文章,通过农村公路管养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道路的通达增加流通速度,减少成本。在助力扶贫兴农村、交旅融合活农村、依路兴业富农村、一路一景靓农村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拓展,沿茶徐路落地了芜湖市丹洋的牡丹园项目、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生态园项目、无为双勇公司的生态观光园项目。形成沿路经济带,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红庙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记者从芜湖市公路管理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220.7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效提升了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较好完成了以“四好”建“四路”的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工作,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和特色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