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四好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编辑:牛浩宇来源:芜湖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0:37 字体:

人民网芜湖6月22日电(周坤)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凝聚了基层民心。以农村公路为依托,安徽省芜湖市平铺镇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出了“公路+互联网”“公路+特色农产”“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

公路+网路:“网货”下村 “土货”进城

近日,平铺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内一片忙碌,年轻人点击着鼠标,在网上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据平铺镇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平铺镇现有电商企业10家,将当地农民和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形成一张细密的电商网络。

近年来,针对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平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每年投入300--500余万元用于村级道路桥梁建设,全镇已修建村级道路达210余公里。

依托公路,电商在平铺山村遍地开花,不仅实现了“土货”进城,还让“网货”下了乡。据芜湖茅王香料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经营的网上销售渠道,每天都有几十件货物流通,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和“土货”购销的双向流通。

公路+农产: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直通芜湖盛典休闲生态有限公司道路是2018年底新修的一条“农村四好”公路。从这里出发,公司的龙虾踏上遥远的路途,销往江浙。

据新塘村党总支部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新塘村的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改善,先后全村修了20多公里的乡村路网,现在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的田间地头,实现了农产品及时运输,提高了品质,也提升了价格。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塘村通过“四好公路”建设,建起了全村畅通的村路网。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引来了稻虾种植大户落户该村,不仅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还荣获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公路+旅游:美丽乡村输出“美丽经济”

“路好了,游客多了。”茶冲村党总支书记胡润历指着穿村而过的柏油公路说,美丽乡村正在为茶冲输出“美丽经济”。

依托一条穿村而过的柏油公路和周边细密的公路网,经过多年的整治,如今的茶冲村漫山翠竹,绿树隐隐,三冲美丽乡村还建起了乡村舞台和文化广场,美丽的环境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以农村公路建设为基础,“美丽经济”在越来越多的乡村开花结果。坐落在该村纸鸢香草庄园,随着乡村四好公路建设,柏油路面提升,到庄园来自驾游客大幅度增加,每逢节假日,前来赏花、野炊、摄影、游玩人员川流不息,游客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美丽景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