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路管理局“五举措”全力打好公路防疫保卫战

阅读次数: 编辑:李凯来源:芜湖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4:24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自疫情发生以来,芜湖市公路管理局将驻守省道干线公路市界防疫点与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人民群众交通保障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举全局之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市公路管理局在全市四县(市)五区国省干线公路市县交界处,共设置14处冠状病毒肺炎检疫点,派遣驻点工作人员90人,上路督查50余人,车辆20余台次,在属地政府的支持配合下,配置站点检疫棚、留观室、防雨棚等,协同公安交警、卫生防疫、地方政府,实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登记。在国省干线公路市界交界处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一道坚不可摧公路防火墙。

    (1)下好“先手棋”,誓守通往市区的“第一道大门”。

    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统一部署,公路局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局属各单位按照属地分工原则分别在全市14处国省干线公路市县交界处设置了疫情检测点,并且向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疫情面前,芜湖公路必须有芜湖公路人之责任;疫情面前,芜湖公路必须有芜湖公路人之担当”。短短两天时间,14个卫生检疫站点全部设立到位,开始全天候24小时的车辆和司乘人员检查检测工作。部分卫生检疫站点和留观室一时来不及搭建,就人员先到岗到位,将检疫工作开展起来;人员调配力量不足,就四班两运转,尽可能压缩个人休息时间,增长在岗时间;测温枪、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不足,就调用一切可以调用的资源,尽快配备到位。各站点严格按时交接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定时对检疫点、留观室及办公设施物品消毒,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和信息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截止2020年2月7日,芜湖市公路管理局投入防疫人数360人,出动 1528人次。累计检查车辆65193辆,累计检查人员119964人,其中发现体温异常人数24人。

    (2)筑好“防火墙”,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困难面前能够考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疫情发生后,无论是在防疫检测一线还是机关后勤保障,处处都体现了党组织在组织协调、人员安排、指挥调度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和入党积极分子更是毫不退让地冲锋在防疫一线,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彰显。公路局党委和所属各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天马不停蹄督查,科学决策,靠前指挥防疫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小、落实。每日下午四时,公路局党委按时召开局疫情专题视频工作会,及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出解决措施并立行立办,为一线各防疫点解决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14个防疫点上,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凝成一股绳,严防死守,用行动将一个个防疫点凝聚成一座座坚强的堡垒,党员带领广大群众,面对每天近15000余辆车、二万余司乘人员的检测和登记,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护网,将“内不扩散、外不输入”践行在行动中。

    (三)充当“主心骨”,彰显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国省干线公路市界14个检疫站点的牵头单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公路局党委注重激发党员在战“疫”中的骨干作用,支部一个党员一面旗,每一个党员都是冲在“战疫”最前的“领头雁”。通过抓示范、带一般、以点带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振广大职工群众信心,不断推进各防疫检查站点工作有序开展。印发了检疫工作流程,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措施,印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致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党员一封信》,在芜湖公路公众号推出了战“疫”进行时栏目,及时宣传报道一线可亲可敬的动人事迹,鼓励和激励全系统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自疫情发生后,从芜湖公路战“疫”上取消休假的“爷爷”王克勤、初为人父的“爸爸”张明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梅向阳这特殊的“三代人”到援藏休假期间也要战斗在疫情防控点上的辛茂俊;从退役不褪色的退伍军人俞复新到身患残疾也要服务战“疫”一线的最强后勤潘慧森;从南陵公路上的“女卫士”胡敏、叶明珠到战“疫”路上的最美“夫妻档”李宗皋、王玉兰。一个又一个在芜湖公路战“疫”一线涌现出的平凡却坚毅的“卫士”,给了我们战“疫”的必胜决心。

     (四)全力“补短板”,强化措施解决一线防疫点实际困难。

     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针对各防疫点人工检测登记易造成车辆拥堵现状,对各防疫点采用手机二维码扫描和各防疫点编号管理,在此基础上,不断反馈二维码扫码过程中的问题,组织相关负责人员对站点工作员工进行操作培训,从方便快捷入手,优化服务措施,提高车辆和司乘人员登记效率。要求各防疫检查点在开展车辆、人员检查检测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医用防护用品的垃圾分类管理,采取软隔离、增大公告标牌字体、活动二维码扫码、录制《返(来)芜人员健康登记告之书》在各防疫检查点循环播放,印发《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致司乘朋友的公开信》6000余份在各防疫检查点宣传散发,利用单位电子屏、公路沿线村庄、集镇、各防疫点,制作宣传横幅78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范意识。

各防疫检查点地处僻远,信号较弱,局办公室主动联系协调电信公司到各防疫点,深入现场解决因站点信号弱而产生的二维码扫描登录不上的问题;一线物资不足共性问题,局党委想方设法,争取市疫情防治指挥部和交通运输局党委支持,利用一切资源,确保将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投入到一线防疫检查点,全力保障一线站点工作人员健康安全;雨天即将来临,加急制作防雨棚投入到各防疫检查点使用。所有的工作立足点都围绕着“一切为了打赢防疫攻坚战,一切为了一线职工更好的战斗”。

    (五)种好“责任田”,确保管养公路交通物资保障“生命线”畅通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来临,为积极应对春运返程高峰以及春节期间雨雪天气对公路造成的损害,市公路局党委按照“一断三不断”、“三步一优先”的原则,各国省干线公路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4处,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的“三不一优先”要求,确保应急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无阻。局属各养护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公路预防性养护,积极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合理调配人员力量,组织养护人员对管养路段路面病害进行集中处治。及时对桥梁桥面、伸缩缝和泄水孔进行清理,清通桥涵淤塞,确保我市74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及桥梁安全畅通,提升节后返程高峰期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在全力加强公路养护保障下,管养公路道路通畅,基本做到无病害、无坑槽,保障了人民群众春节假后返乡及生活物资输送通道。

    为守护城市战"疫"物资运输生命线的畅通平安,直属分局“芜湖公路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自除夕夜以来,全员保持24小时应急状态。全队人不卸甲,马不卸鞍,逆行向前,辖区范围内百余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二坝互通立交、十里牌立交、钱桥立交、赤铸山路立交……哪里公路需要应急保畅,哪里就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直属分局所承担的三处防疫点哪里人手不足,他们就充当“后备军”,在哪里顶上,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障人民群众假后返乡及生活物资输送公路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