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党员马本萱:把最危险的应急保障任务交给我

阅读次数: 编辑:李凯来源:芜湖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15:54 字体:

2月4日中午,芜湖市二院疫情病毒防控中心通道内,一位中年男人帮医护人员搬运大件的纸箱子,每箱50多斤重,里面都是防控医用器材。他来回奔波搬了七八趟,累得满头是汗。他可不是搬运工,而是全市出租车行业的模范党员司机马本萱,志愿为防控一线提供服务来了。

马本萱开出租车营运24年来,始终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做过的好事数不清,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省首届学雷锋标兵、全省劳动模范等20多项荣誉。去年9月作为全国出租车行业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红十字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还光荣入选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

1月31日,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马师傅觉得自己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总要为防控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主动找到市防疫定点医院,志愿要为该院疫情防控中心提供车辆,免费接送医生和困难群体。当日上午10许,电话指令要求医院速派医务人员接疑似病例人员就医,当时该院所有120急救车都派出去了。紧急关头,马师傅没有丝毫犹豫,把自己的出租车当成救护车,带上3名医务人员前往目的地,并协助医护人员将疑似患者接回疫情防控中心,接受医疗检查。

2月1日,芜湖市区巡游出租车全部停运,市运管处组建55辆党员先锋应急志愿服务车队。马本萱积极报名参加,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接受过医务常识培训,请把最危险的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给我。他主动申请与市二院防控中心的医务人员结成“接送对子”。他起早贪黑,不顾个人安危,在发热门诊随时待命,直接为阻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提供应急用车服务。5天来,他接送防控医务人员30趟次,随时保障他们的出行需求。2月3日晚10时许,为保障1名防控医生回家,马本萱在车内等了2个多小时,才等到那位医生下班。医生觉得过意不去。马本萱说:你为了救治病人加班加点,我等一会是应该的。有时医院车辆忙不过来,医务器材不能及时运送,马师傅就用出租车帮医院紧急运送器材,没有搬运工,他就把自己当成了搬运工,先后运送物资6次,大小物资20多件,受到医院领导的充分好评。

2月2日下午,马本萱接到一个危险的出车任务,患者潘某某在二院检查排除了疑似病例,但还要送回老家三山区的医院继续观察。由于没有亲人陪同,二院也没有多余的医护人员陪护,防控中心的负责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马本萱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承担这一护送任务。一路上,患者情绪低落,马本萱边开车边耐心对她进行劝导,让她振作精神、配合治疗,最终将她平安送到目的地,转交到区医护人员。事后有人问他当时怕不怕,马本萱说:“疫情当前,心里当然有点怕,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他的话语虽然朴实,但特别让人感动。

在完成医院结对保障任务的同时,马本萱还根据车队统一指挥接送特殊人群。在他的帮助下,一些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的患病老人及时得到就医;一位特警战斗在防控一线,他的家人半夜突然生病,马本萱及时驾车将病人送往医院。他的皖BD31100出租车,成了芜湖城市街头最靓的“车”。许多医护人员说:党员先锋车队太让人感动了,我们再苦再累,想到有马师傅他们在保障我们出行,心里总是暖暖的。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马本萱用自己的初心恪守着入党时的誓言,开着自己的党员先锋车,在芜湖街头留下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