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力”支撑“一呼百应” 以“四度”保障“有求必应”

阅读次数: 编辑:牛浩宇来源:芜湖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39 字体:

□记者 杨友艺 王俊
 2020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坚持用“四力”支撑“一呼百应”,以“四度”保障“有求必应”,全面开展对标创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为全市交通运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用“四力”支撑“一呼百应”
  在创建过程中,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交通”理念,抓机关带系统,找问题沉重心,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各级党员培养成为先锋模范,锻炼出一支打得出、拉得响的党员队伍。
突出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出台《党的建设工作1+13总体方案》,机关党支部班子和县处级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支队三中心”基层支部,上下联动。坚持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交通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和检查。在趸船、项目工地和非公企业,开展“三会一课”标准化观摩,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粒扣子”。
  突出学做结合,创新载体增强“凝聚力”。将党课项目化、品牌化,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方针政策作为重要内容,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突出应急保障,靠实责任增强“号召力”。 从抗疫“大战”到防汛“大考”,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机关党支部、市交通局党委和干部职工部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交通战线还涌现出全国劳模马本萱,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杨世平、省扶贫助困好青年牛志国,全市最美选派干部等先进典型。
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增强“吸引力”。系统创建交通“1+5”党建品牌,支部建在工地上、杨世平党员工作室等10个子品牌。党建品牌在去年全国交通系统369个优秀品牌评选展示中脱颖而出,评为优秀文化品牌。
  以“四度”保障“有求必应”
  以站位有高度、服务有温度、执行有速度、执法有尺度为着力点,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出台《进一步在交通系统巩固提升“杨世平党员工作室”创建方案》,培养“能说、会写、专业”的交通干部;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思想自觉,提升执行效率;注重公共服务提升,强化为民服务解难题水平;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交通执法队伍, 注重提升公共服务、执行效率,为群众“有求必应”做好坚强保障。
依托交通运输系统行业资源,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基础上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车队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双联系”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敦促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慰问,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植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构建大扶贫格局,号召系统干部职工、行业企业共同帮扶,自2018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及行业内企业共向扶贫村无为市泥汊镇永安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万元。局选派干部牛志国在第七批选派干部中第一个在驻村工作中村支书记和第一书记“双肩挑”,强化了帮扶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市委组织部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
2020年底,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调整设置为机关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