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畅安舒美”芜湖公路新形象

阅读次数: 编辑:牛浩宇来源:今日芜湖 发布时间:2021-01-29 10:29 字体: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通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交通,在善建善养、向前向美党建品牌引领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突破,城市血脉愈发通畅舒展,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升,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新形象更加清晰。与此同时,四好农村路建设通城达乡、进村入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步交通先手棋

公路里程不断延伸   路网结构更加完善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管理部门启动了弋江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米市口立交工程、弋江路快速化马塘立交工程、合芜高速二坝(长安)互通立交改建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新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28.5亿元,新建道路里程40.1公里。到十三五末,我市国省干线全长增长至1035公里,均实现了一级公路或快速化公路改造。

五年来,市区干线公路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位移更加便捷通畅。经过十年不懈的接力建设,连接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弋江路共建成了13座立交,实现全线快速化通车,时速从不足20公里提升到60公里,行程时间由45min缩短至15min,极大地缓解了过境车辆通行压力,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做出积极贡献。G205南陵段作为全省唯一一条快速化通行的国道,作为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期间主推的标杆示范工程。

养护工作同步开展   应急保障体系初步建成

十三五期间,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高,市公路管理部门共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52项,累计里程51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实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382公里,完成投资8770万元;实施危桥改造6座,完成投资3950万元。累计投入小修保养经费约1.1亿元,保障了管内800余公里国省干线的安全畅通。

五年来,我市公路应急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应急处置向专业化发展。市公路管理部门依托5家养护公司成立养护应急中心,打造一个市级,四个县级养护中心,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对重点桥梁、长陡下坡等部位设置视频监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为各养护应急中心配备30台各类养护应急设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2018年连续降雪和2020年汛期中,第一时间启动公路抢险应急预案,有效保障了全市8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四好农村路进村入户   管理模式持续创新

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4.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投资总额提升9%。其中,市级财政投入4.55亿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71.29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57.99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981.1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县乡道1235.29公里,村道216.19公里,危桥改造工程6座。到十三五末,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9599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60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44个乡镇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642个建制村均通不低于4.5米宽的硬化路。2020年,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265公里,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全面通达硬化路。

五年来,全市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路长体系基本建立,管养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日趋合理。原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分别成为安徽省城乡道路一体化示范县,原芜湖县、繁昌县先后获得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时,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进行全面探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了完善的市、县、镇、村四级农村公路管理网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被列为全国改革试点市

为渠哪得清如许?红色党建正是我市公路工作近年来不断取得突破的强大动力源。五年来,该中心从党建品牌提档升级入手,推进党建与公路工作深度融合。以芜湖公路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支部建在工地上两个党建子品牌为抓手,不断巩固善建善养 向前向美党建品牌创建成果,促进党建品牌与公路工作深度融合,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交通,不断推动公路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正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公路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挖掘公路党建文化,积攒行业力量,以打通断头路、提升路等级、改善路功能,做到内联、外通为工作目标,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公路等级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在全省领先,集主动预测、自动处置、快速响应、服务高效为一体的智慧公路,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树立新时代芜湖公路行业新形象,为芜湖打造四个名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公路基础。

全媒体记者 杨友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